宋启贵的主页 投保测试 在线咨询

投保测试 在线咨询
首页 保险资讯 少儿医保怎么用?

少儿医保怎么用?

2021-03-09
分享到:
【导读】 除了配置必要的商业保险外,一些懂行的人还会建议那些给小孩买保险的人积极缴纳少儿医疗保险。不过,对社保体系中的少儿医保,很多家长都了解甚少!针对这种情况,小沃就带大家来了解一下少儿医保。

  除了配置必要的商业保险外,一些懂行的人还会建议那些给小孩买保险的人积极缴纳少儿医疗保险。不过,对社保体系中的少儿医保,很多家长都了解甚少!针对这种情况,小沃今天就带大家来了解一下少儿医保,感兴趣的朋友不妨多多留意。

少儿医保怎么用?

  什么是少儿医保?

  少儿医疗保险,是针对未成年儿童患有保险保障内的一些疾病,而提供的住院、治疗、手术等医疗费用的保障,属于国家的基本医疗保障体系,

  虽然属于基本保险,但是对有孩子的家庭来说,可谓是实打实的福利。

  个人承担保费低

  少儿医保的价格很便宜,每人每年大概200元左右,可以说是非常划算。由于各地的社保政策和缴费标准不同,以杭州市少儿医保为例:少儿医保参保人员的医保费为个人每年缴纳250元。

  疾病类门(急)诊费也可报销

  孩子的身体还处于成长发育阶段,各方面的身体机能都是不成熟的,抵抗病菌和外来伤害的能力弱。孩子感冒、腹泻、过敏等小病不断,宝爸宝妈去医院门急诊是相当常见的。相对于很多不承担疾病类门诊报销商业险,少儿医保是可以报销门诊医疗费的哟~

  没有健康限制,可带病投保

  了解过商业险的宝爸宝妈都知道,商业医保在投保时都是有健康告知的,而不符合健康条件的宝宝就会被拒保。

  但少儿医保对患有先天疾病、得过病或正在患病的孩子一视同仁,非常公平地开放投保资格,也为他们提供保障。

  儿医保怎么办理?

  由于我国各省市社保政策存在不同,少儿保险的办理条件也不同,小沃就不一一列举了,不同地区的宝爸宝妈可自行到各地的社会保障网查询或直接拨打12333咨询。下面仍以杭州市为例作具体介绍:

  参保对象

  杭州市区户籍:未满18周岁的少年儿童,或虽已满18周岁但仍在市区中小学校就读的学生;

  非市区户籍:在市区中小学校就读,且其父母一方已参加市区职工医保的中小学生;以及在市区居住、其父母一方已参加市区职工医保且累计缴费满3年的学龄前儿童(以下统称少年儿童)。

  参保时间和地点

  时间

  新生儿:根据各地政策,新生儿可在出生28天~1年内办理少儿医保。但值得关注的是,新生儿能享受追溯报销的福利。以杭州宝宝为例,新生儿有3个月的追溯报销期。也就是说孩子出生3个月内参保,可从出生之月起开始享受少儿医保。

  少儿:因各地政策不同存在差异,一般为每年9~12月。2020年杭州少儿医保办理时间为11月2日~12月25日。

  地点

  新生儿/未入学儿童:家长在户籍所在地乡镇(街道)办理。

  已入园/入学少儿:按当地政策,由就读幼儿园/学校办理。

  办理流程

  需要进行资格审核的人员

  首次办理参保手续的人员,应携带本人社会保障卡(或身份证,少年儿童不用提供)、户口簿的原件和复印件。其中,非市区户籍的少儿还须提供其与在市区参加职工医保的父母一方的关系证明。

  18周岁以上的市区户籍学生及在市区中小学校就读的非市区户籍学生,在办理少儿医保参(续)保手续时,需提供学校的学籍证明。

  非市区户籍少儿因父母原关联一方职工医保已停保、学籍信息无法共享获取等原因需重新做参保资格审核的人员,须提供其与在市区参加职工医保的父母新关联一方的关系证明、在市区中小学校就读的学籍证明。

  符合免缴条件的人员,除提供前款规定的有效证件外,还应按规定提供相关免缴证件的原件和复印件。

  若以上证件、证明信息可以通过数据共享获取到的,参保人员在办理资格审核手续时不需要再提供相应的证件、证明材料。

  报销比例和保障范围

  和成人社保一样,少儿医保也有特定的报销范围,只有在医保规定报销范围内才能按比例报销:

  可报销费用=(总医疗费-起付线-自费部分)×报销比例

  自费部分:不属于基本医疗保险开支范围的不报销,如:住院期间需要添置的生活用品、丙类药(自费药、进口药)、误工费、营养费、按摩费、护工费等。

  少儿医保作为国家的基本医疗保障,是必须也是最基础的保障,但少儿医保在保额、报销范围和报销比例上还是有所不足的,因而只购买少儿医保是远远不够的,因此小沃建议补充合适的商业保险来弥补少儿医保的不足,给孩子配置更周全的保障。

宋启贵 预约我

地区:广东 广州

所属机构:泰康人寿保险有限责任公司

执业证号:00002044010500102023000975

Copyright ©2008-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闽ICP备08003619号 泰康人寿 网站管理

佛山泰康人寿宋启贵竭诚为您提供少儿险、养老险、意外险、分红险、重疾险、人寿险、团体险服务,佛山买保险找佛山泰康人寿宋启贵

317657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657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